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大事记 正文

他配戴上了全疆首个硬性巩膜接触镜!

2024-01-16 14:24:27 2024-01-16 14:24:27 来源:浙江援疆指挥部 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这个隐形眼镜太神奇了,我现在看东西清楚多了,眼睛的干涩感也消失了。”1月8日,戴上硬性巩膜接触镜后,牙力昆兴奋地说。

  17岁的牙力昆家住拜城县老虎台乡,前两年他被查出左眼为重度圆锥角膜,右眼为中度圆锥角膜,这些年他视力骤降,戴了框架眼镜仍难矫正,已经严重影响日常学习和生活。

图片

  2023年8月,牙力昆前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科就诊,“看远处不清楚、眼睛时常胀痛,我没办法正常学习和生活,不得不选择辍学。”听到小患者这么说,医院眼视光科主任、浙江援疆专家金婉卿十分心痛,小牙力昆正值人生中最美好的年龄,却因视光问题而惨遭不幸。在金婉卿的帮助下,他成功参加了浙江援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启明行动”,通过前期筛查、评估,专家团队计划通过给牙力昆的左眼进行角膜手术、右眼配戴硬性巩膜接触镜的方式进行治疗和矫正。

图片

  在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科、浙江援疆专家金婉卿积极联系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病专家郑钦象主任为牙力昆的左眼进行角膜手术,金婉卿主任和低视力专科负责人李小曼医生为其右眼验配了硬性巩膜接触镜。

图片

  当量身定制的巩膜镜正式配戴在牙力昆的眼睛上时,他的视力从0.3-一下子提升到了1.0,同时,他原先400多度的散光降至25度,牙力昆成为了全疆首个配戴硬性巩膜接触镜提高矫正视力的受益者。

图片

  “硬性巩膜接触镜看起来像一个大号的‘隐形眼镜’,其实它的验配复杂且难度大、耗时长,需要对患者做详细的眼部检查,且在试戴过程中,患者需要配戴2小时以上的试戴片来观察镜片的沉降动态变化情况。同时,硬性巩膜接触镜的验配对医生的临床经验和视光师的验配技术要求非常高,医生也需要反复观察、判断硬性巩膜接触镜与角膜以及角膜、巩膜之间的位置关系。” 金婉卿介绍说,硬性巩膜接触镜虽然验配复杂,但其具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对于很多严重的圆锥角膜、角膜移植术后、外伤后明显的不规则角膜、干眼症等很多眼表疾病,硬性巩膜接触镜都能发挥它配戴舒适、眼表安全性高、镜片定位佳且稳定性好、矫正视力好等诸多优点。

图片

  “在援疆等多方位资源支持下,牙力昆的手术、巩膜镜等其他费用都是免费的。”金婉卿表示,这种硬性巩膜接触镜于2023年6月在国内首次引进并成功注册,本次巩膜镜在阿克苏的成功验配,标志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在眼视光诊疗领域正式迈入全疆领先水平。我们将充分利用好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优势资源,为阿克苏地区更多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作者: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