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大事记 正文

沙雅县“援疆医疗项目”——“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动”再度起航

2024-03-15 17:52:00 2024-03-15 17:52:00 来源:嘉兴援疆指挥部

  “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是2020年由援疆医疗团队发起的一项民生筛查项目,由援疆医师牵头对全县一百多所幼儿园的幼儿全覆盖筛查,并邀请国内顶级专家对患儿进行手术,筛查、手术费用由援疆经费保障。3月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动”再度起航。

  2023年9月开始,在援疆医疗团队的持续带教下,沙雅县人民医院超声团队开始独立完成筛查任务,取得良好效果,为南疆首例。  

  该项目历经3年,累计筛查沙雅县124所幼儿园共计14201名幼儿,其中阳性761人次,为符合条件的儿童开展免费先心病介入手术救治116例,累计减免各类费用300余万元。2023年沙雅县独自完成4084名幼儿的筛查工作。

图片

  为提升筛查的准确性,避免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的病例,每次筛查都由科室骨干医生进行,加班加点进行数据整理和分析,每次复查都由科主任亲自把关。

  通过3年的筛查,团队不断总结经验,对各种类型进行仔细分类统计,对复杂病例进行教学培训,并完善筛查 -复查-手术-康复全过程管理,提升效率与科学性。

图片

  2024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幼儿先心病筛查列入援疆项目“启明行动”中,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一师全面开展,明列工作要求和筛查数量,并将沙雅经验做法全面推广。

  “幼儿心肺健康百园行”,凝聚真情,集聚民心。同样,“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地方医疗团队的成长,是满足沙雅群众健康需求的长期保障。


作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