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要闻 正文

“百名浙商新疆行”(阿克苏站)产业项目推介会举行

2024-03-25 11:51:24 2024-03-25 11:51:24 来源: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孙晗玫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浙新两省区党委政府有关对口援疆工作决策部署,更高质量推进产业援疆三个“十百千”专项行动,3月21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联合阿克苏地区行署、兵团第一师以及新疆浙江商会、兵团浙江商会、新疆温州商会,举办钱潮涌天山 托峰创新质——“百名浙商新疆行”(阿克苏站)产业项目推介会。现场2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涉及纺织服装、能源化工、物流仓储、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多个产业,签约金额167.8亿元。

  阿克苏地委书记、兵团第一师党委第一书记、第一政委吴红展,阿克苏地委副书记、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骆梅英,阿克苏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俞国明,第一师阿拉尔市党委副书记、副政委陈玉锋出席会议并讲话,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朱磊主持会议。

图片

  吴红展表示,阿克苏资源禀赋凸显、政策红利丰厚、发展动能充沛,具有很好的基础条件和发展优势,面临许多重大历史机遇,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希望广大企业家抢抓机遇,推动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达效,与阿克苏一起共享创新发展和开放发展的红利。签约双方要本着“互惠互利、共建共赢”原则,积极履行约定,全力兑现承诺,推动合作取得新突破。各县(市)、各单位要秉持“尊商、亲商、重商、安商”理念,加强项目协调,开辟绿色通道,竭力为广大浙商和浙江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让企业家们在阿克苏投资放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省、市援疆指挥部要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前后方沟通对接,积极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推动浙阿共建项目顺利实施。阿克苏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借助浙江对口援疆优势和平台优势,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与广大浙商开展交流合作,积极承接浙江特色产业转移,不断提升新时代援疆工作综合效益。

图片

  骆梅英指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正迈上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省援疆指挥部将携手各界做好浙商规模优势赋能受援地产业发展的文章;做好浙商市场优势赋能受援地市场拓展的文章;做好浙商创新优势赋能受援地资源转化的文章。希望广大浙商弘扬“四千”精神,放大“地瓜经济”效应,积极践行浙商再出发“雄鹰”行动,把握新疆自贸区设立、别迭里口岸开放机遇,共享发展、市场、创新红利,推动东部产业向受援地转移,找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在助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图片

  俞国明表示,近十年来,浙商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卓越的创新能力以及务实的企业精神,已成为阿克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在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一批产业链发展中,见证了“从无到有”建链、“从优到特”强链、“从短到长”补链的艰难历程,打造了一批产业援疆标志性工程。如今阿克苏华丽蝶变,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期,投资机遇不断涌现,营商环境、区位、投资成本优势明显,借助对口援疆政策“东风”,期待广大浙商来阿投资兴业。

图片

  陈玉锋介绍了一师阿拉尔市的招商优势。他表示,一师阿拉尔市是南疆兵团综合实力最强、人口体量最大、基础条件最好的师市,具有高能级的发展平台,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对外开放交流、区域惠企政策等方面具备独特优势,高质量发展氛围正浓、动力正劲,是广大浙商创新创业的沃土。希望各位企业家以产业援疆三个“十百千”专项行动为契机,来一师阿拉尔市参观考察、投资兴业,为一师阿拉尔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

  朱磊提出,2023年,产业援疆三个“十百千”专项行动“挂挡起步,进入跑道”,产业项目招引、平台能级提升、产业配套建设等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明显成效。他强调,2024年,产业援疆三个“十百千”专项行动要“提档加速,全力冲刺”。省援疆指挥部将充分发挥浙商和浙江企业产业链、资金链、创新链、人才链优势,深度融合受援地区位、资源、政策优势,高质量实施产业项目招引“十百千”专项行动,打造“钱潮涌天山 托峰创新质”产业项目招引工作品牌,推动广大浙商和浙江企业在天山南北发展更高质量的“地瓜经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以新质产业支撑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受援地高质量发展。

图片

  会上,省援疆指挥部吸纳兵团浙江商会加入浙江省对口援疆工作协作联盟。商会代表签署发布浙商来疆投资兴业倡议书《赓续浙商“四千精神”,更好建设美丽新疆》。浙商代表分享投资经验。阿克苏地区商务局、兵团第一师商务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地区和兵团一师的招商政策与营商环境。

图片

  108名新疆浙江商会、兵团浙江商会、新疆温州商会代表,项目签约代表,省援疆指挥部、各市援疆指挥部、各办组相关负责人,产业援疆三个“十百千”专项行动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仪式通过“Hi苹果红了”手机客户端联动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101万人。

作者:孙晗玫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