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援友之家 > 援疆风采 正文

听援疆的她们说,在阿克苏所做最有意义的事

2024-03-15 17:54:49 2024-03-15 17:54:49 来源: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浙江援疆干部人才队伍中,女教师女医生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她们说,“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怀揣着初心使命,坚守于天山脚下,在广阔的南疆大地上谱写了尽职敬业、心怀大爱的奉献故事。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走近这支女神队伍,倾听她们当中的代表讲述援疆过程中自己所做最有意义的事,感受她们的柔情与坚韧。

图片

蒋敏兰,阿克苏教育学院援疆教师团领队、党委委员、副院长,浙江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为准确了解阿克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情况及教师培训需求,蒋敏兰进疆以来走访了阿克苏地区各县市教育局,深入各类学校开展调研活动23次,发放调查问卷2076份,召开各类教学研讨会27次。

  针对调研发现的教师队伍整体年轻化、非专业占比高、教学能力方法急需提升等问题,她修订培训计划,实施“N+X”教学模式。以学员为中心按需施教,强化培训实效。通过组内初选、班级初赛等举办全员说课与听评课、教学技能大赛,营造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促使学员们在实践中运用和磨练,教学基本功和教学能力快速提升。

  一年来累计培训各类教师1863人,超2/3的学员成为各派出学校的青年骨干、学科组长,获得了派出学校的点赞和肯定。蒋敏兰说:“我将牢记教育援疆初心使命,充分发挥组团式援疆优势,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为地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力量。”

图片

郭留仙,阿克苏地区启明学校副校长,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教研组长。

  过去一年中,最有意义的事是“搭建浙阿两地交流桥梁,助力教师成长”。在有限的援疆日子里培养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非常重要,郭留仙围绕这个重点开展各种工作。她以活动为载体,加强浙阿两地联系:组织浙江12名优秀的特教骨干教师来阿克苏柔性援疆,将浙江先进特教理念、好的教学方法带到启明学校;开展师徒结对帮扶,通过上示范课、磨课、评课,手把手指导,提高本地教师的教学水平;帮助建设特殊职业教育实践基地、探索校企合作,开展融合教育、康复教育指导等;利用后方学校资源,5次牵线云端讲座;开展优秀教案、说课、教育叙事等征集活动,促进本地教师思考、总结、提升,同时借助浙阿特教联盟,邀请后方专家指导,不断助推特殊教育扩容提质。

  看到、听到、感受到本地教师、结对教师点点滴滴的进步和提升,郭留仙感到欣慰和自豪。

图片

丁志囡,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医学院专业带头人、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副教授。

  入疆以来,丁志囡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秉承“援疆一批人才、带出一批人才”的工作理念,深入实施浙江援疆教师传帮带“青蓝工程”,致力于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她以专业学科建设、职业技能竞赛、师资队伍培养、文化交流交融等为切入点,持续深入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助力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在打造“综合办学社会满意、区域服务全面有效”的疆内一流职业院校道路上迈向新征程。

图片

  熊斯悦,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副校长、杭州援疆支教团工会主席,杭州学军中学海创园学校办公室主任。

  在援疆期间,熊斯悦致力于打造德育美育窗口,创造高品质的音乐教育环境。她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主动提出承担学校校歌重新编曲、录制等工作,并为学校十年校庆完成创作歌曲及编曲工作。她还筹划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和杭州学军中学联合举办了同唱一首歌活动,并多次开展各项音乐活动及比赛,让“美好教育”的种子在杭阿两地生根发芽。

  熊斯悦多次开设市级、校级公开课,指导校合唱团获得阿克苏市合唱比赛一等奖,指导徒弟教学比赛、基本功大赛获得自治区级二等奖,阿克苏地区一等奖等。参与阿克苏市高级中学学校管理工作,打造学校美育窗口,将后方管理经验融入其中。同时,作为支教团工会主席,为充实团友的精神生活,她多次组织支教团援疆教师开展集体出行、集体生日会等团建活动。

图片

  陈怡,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血液科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副主任。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陈怡为一位患有重度地中海贫血的4岁小女孩,成功完成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去年入疆后,她积极协调各部门完善移植条件,为移植患者争取慈善基金,为医护人员培训移植技术。去年9月,在医院各部门支持下,科室团队通力合作下,顺利完成南疆首例异基因移植,也是新疆地州级医院的首例。

  目前移植后半年,孩子恢复非常好。她很高兴能让阿克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先进技术治愈各种血液病。

图片

  阮文静,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一病区主任,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阮文静说,自己援疆所做最有意义的事就是传帮带,通过救治危重病人,培养当地医务人员对呼吸危重症的识别和处置能力。其中,对两位患者的救治让她印象深刻:一位是心跳骤停高危肺栓塞,气管插管联合溶栓抢救成功;另一位是辗转多家医院的脓胸患者,通过胸腔置管引流了3000多毫升脓液后病人转危为安。

  她还通过开展超声气管镜和床旁快速病理诊断的新技术,在影像和病理结合方面、在肺部病变精准诊治领域带领科里医生成长。阮文静认为,自己治疗的病人是有限的,培养人是最重要的工作,通过日常的传帮带,让科里每个医生都有成长进步,提升学科对呼吸疾病的诊治能力,从而更好地为新疆人民服务,为患者减轻病痛。

图片

  张睿,阿克苏市疾控中心微生物实验室副主任检验技师,杭州市拱墅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专家。

  守护生命之光,是每位援疆医生肩负的崇高使命。冬去春回,张睿和援疆干部人才们又一次告别亲人,带着最微薄的行李和最丰盛的自己,乘万里长风,奔赴阿克苏这片热土。

  在援疆过程中,张睿作为疾控医生,认为自己所做最有意义的事情,往往是那些看似平凡却又关乎生命的瞬间。实验中,她是专业的检测专家,生活中,她是心细的疾控前辈。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她是健康的守护者,更是一名守望者,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每一次危险逼近,疾控人都未曾缺席、竭尽全力。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张睿和各位援疆干部人才一起,在南疆漫长的白昼里,追逐最炽热的梦想,邂逅最深挚的情意。


作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