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援友之家 > 援疆风采 正文

绍兴援疆教师创新教学:一堂可以放风筝的美术课

2024-03-25 11:51:57 2024-03-25 11:51:57 来源:潮新闻 绍兴市援疆指挥部 陆斯超

  近日,以“风起疆南 筝向未来”为主题的风筝节活动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鲁迅小学举行。绍兴援疆教师、新昌县沃西中学美术教师章樱樱带领六年级同学们高举着风筝奔跑,在欢声笑语中,一只只由当地学生亲手绘制的风筝飞上天空,这也是一堂由援疆教师带来的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引领起阿瓦提县的美术实践新风。

  章樱樱介绍,美术综合实践活动课是课程改革实施以来出现的一种崭新课型,它是为了配合教育部新的指导性大纲《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中“综合与探索”这部分要求的教学内容而开设。它能最大限度整合各种美术手段以及各学科有关知识,帮助学生的美术素养得到有效实践和综合训练。本着援疆教师教学引领示范作用,章樱樱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美术综合实践课进行新的探索,围绕《风筝节》这一综合课展开了系列教学,包括溯筝源、绘纸鸢、放风筝三个教学单元。

图片

  绍兴援疆教师章樱樱在操场上带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学生们放风筝。朱彬 摄

  “春天,你能想到哪些活动?”在与六年级三班的学生们积极探讨一个个关于春天的问题后,援疆教师章樱樱讲起了风筝的起源及美好寓意,让孩子们用手抄报形式展示他们对春天和风筝的认知,并组织六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溯筝源 绘梦想”手抄报评选活动。

  了解了风筝起源后,章老师开设了一堂《绘纸鸢》的专题课,六年级各班参与了“舞春意 绘纸鸢”主题活动,学生延续第一单元的绘梦想的基础上,进行风筝制作。在教师启发下,学生的奇思妙想层出不穷:面对城市交通拥堵,有人设计了过街彩虹天桥风筝,缓解交通压力;有的学生设计“绍阿心连心”风筝,希望架起两地连线风筝。在风筝制作完成后,章老师组织风筝节活动,带领同学们一起放飞风筝。

图片

  绍兴援疆教师章樱樱进行课堂教学。朱彬 摄

  章樱樱表示,美术综合实践活动将各种知识有机结合,拓宽了学生的学习空间,充分体现了美术学习的开放性。

  鲁迅小学六(2)班学生赛比热·吐尔洪说:“这是我第一次和这么多的同学们一起在操场上放风筝,也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放风筝经历。这次活动章老师带领我们参与了全过程,我感受到传统风筝文化的魅力,也了解了风筝的历史和起源。”

图片

  学生的手抄报。朱彬 摄

  鲁迅小学李丹老师说:“风筝飞向蓝天,带着孩子们快乐的心情,也带着我们老师们的殷切期望。本次《风筝节》课程教学重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创新素质,使阿瓦提鲁迅小学的学生们在学习中发现问题,提出想法,获得智慧,最后感受快乐。同时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促进他们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图片
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学生精心制作风筝。朱彬 摄



作者:陆斯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