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援友之家 > 援疆风采 正文

绍兴市援疆教师送教下乡 助推阿瓦提县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24-03-26 11:10:18 2024-03-26 11:10:18 来源:绍兴市援疆指挥部

  随着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深入推进,新疆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立人工作室将联盟校共建列入工作计划。近日,由阿瓦提县鲁迅小学党支部书记刘晓敏、援疆校长朱彬带队,援疆教师章樱樱、杨卫娟在拜什艾日克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送教课程为数学和美术两个学科,两名援疆教师不仅在教学上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教育理念上也有独特的见解。活动旨在加强联盟校之间的合作共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提高联盟校短板学科专业师资水平。

图片

  援疆教师杨卫娟结合绍兴后方学校的做法,作题为《指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合教学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指出:2022年新课标在课程实施方面提出要整体把握教学内容,重视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基于学生的需要,教师有必要适度改变小步子的教学节奏,从而腾出时间与空间,为核心素养的发展提供保障。援疆教师杨卫娟以二年级的“表内乘法”这一单元为例,从“为什么?怎么做”两方面介绍了自身思考,从“做了什么”介绍了亲身实践。讲座从单元教学目标出发,确定本单元要发展的核心素养;紧抓核心素养,分解出新的课时目标;在课时目标指引下,对课时内容进行整合调整,随后设计相对应课时作业与单元作业,用作业的形式来评价不同水平学生的核心素养可否发展。

  讲座既有丰富的理论支撑,又有具体的实践案例,更具有很好的现实指导意义和可操作性。拜什艾日克镇中心小学全体数学教师聆听讲座后,纷纷发表了意见和建议:认为援疆教师杨卫娟的送教很及时,为教师们答疑解惑,受益匪浅。特别是关于作业设计的一些做法,深受启迪,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一定会进行尝试。

图片

  援疆教师章樱樱带来的是《趣味文字》这一课,经过自己精心的准备,展现了独特的教学风格和扎实的教学功底。用优美的语言、清晰的条理,寓教于乐,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爱上美术、爱上学科。

图片

  课堂中,援疆教师章樱樱注重激发学生情感,启发学生创作,善于引导学生参与活动,用孩子的角度、心态去启发,引发创作灵感,让他们能轻轻松松地想,无拘无束地画,享受美术创作的乐趣。课堂活动中孩子们尽情展示了自己的风采,获得了不一样的美术课堂体验。

  课后,两校教师进行深入的评课活动。大家一致认为,送教活动不仅充分发挥了联盟总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更是搭建了一个城乡教育互动交流的平台。利用平台城乡教师可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城乡教师优势互补和共同提升。

  展望未来,援疆教师团队和鲁迅小学教师将继续加强与联盟校间合作交流,不断加强学科建设,强化课程管理,促进五育并举。同时,援疆教师还将积极联络后方资源,共享绍阿云端教研,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