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大事记 正文

“全力打造文旅援疆金名片”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今日启动

2023-11-03 15:53:24 2023-11-03 15:53:24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和“旅游兴疆”战略,加大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旅游开放力度,提升对口援疆综合效益,10月21日,由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阿克苏地委共同主办的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在沙雅县塔里木河湿地旅游景区正式启动。

1.jpg

  阿克苏地委书记吴红展强调,本次发布的“双珠”计划,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也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对口援疆战略、深化文旅品牌援疆的具体行动。浙阿双方将以此次“双珠”计划启动仪式为契机,着力强化旅游资源共享、景区共创、业态共兴、品牌共塑,通过常态开通旅游专列及包机、加快重点景区提档升级、丰富多元化、高端化文旅产品等途径,助推文化、旅游、商业、娱乐等多业融合。他期望,各文旅企业与各界媒体能够与阿克苏地区扩大合作领域,共谋文旅发展,切实把阿克苏打造为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2.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芮宏指出,“双珠”计划是促进浙阿全面交往、广泛交流、深度交融的重要平台载体,将开启浙江文旅援疆工作新局面,“诗画江南、活力浙江”与“魅力边疆、美丽新疆”文旅对口支援必将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3.jpg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骆梅英介绍说,“双珠”计划是阿克苏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双核发力、是浙江与阿克苏阿拉尔的双向奔赴、是文化与旅游的双剑合璧。我们将充分发挥浙江援疆优势,加强多方联动,助力当地重塑文旅空间,丰富优质供给,促进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4.jpg

  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以天山托木尔大峡谷为核心的世界自然遗产明珠带和以龟兹文化为核心的世界文化遗产明珠带,是新疆极具标识度与辨识度的自然与人文地理空间。“双珠”计划立足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发挥浙江文旅产业机制和市场优势,实施规划引旅、强基兴旅、业态育旅、文化塑旅、人才强旅、品牌助旅六大行动,实现“串珠成链、串链成带、串带成环”,打造兼具文化内涵和自然风光的丝路黄金旅游带。

5.jpg

  把明珠擦亮,让光芒闪耀。在启动仪式上,浙江旅游科学研究院发布“双珠”计划规划。计划从2023年开始到2026年,着力打响“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主品牌,集中打造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明珠带和龟兹世界文化遗产明珠带,加快建设以库车、拜城、新和为代表的龟兹文化,以沙雅、阿拉尔为代表的胡杨沙漠军垦文化,以温宿为代表的奇峰峡谷地质文化三个示范段,统筹实施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形成“1+2+3+N”的文旅援疆发展新格局。

6.jpg

  “双珠”计划不仅是旅游线路与景点规划,更是全方位重塑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文旅品牌。省援疆指挥部与中国美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美术学院沙雅胡杨文化研究创作基地揭牌,岩彩动画片《丝路行者-鸠摩罗什》展出。一批“双珠”计划产业合作项目现场签约。浙阿文旅人才交流合作联盟同步揭牌,并邀请全国知名高校、文旅企业、文旅行业专家学者担任“双珠”计划首批专家顾问,让“双珠”拥有强大的外脑智囊团。

  为了“双珠”计划让更多人知晓,也让更多人“种草”这块美丽的土地,现场还聘请了来自浙江广电集团、无忧传媒公司、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的6位网红达人为“双珠”计划推广大使。他们将在两条黄金旅游带的景点中开启采风之旅,用他们的独特视角和全网影响力,通过推介旅游手册、宣传视频、旅游攻略等,推广“双珠”线路,打响文旅品牌。

  尽“浙”里所能,汇“疆”来美好。浙江文旅援疆“双珠”计划的实施,必将有力推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打造南疆旅游金名片的速度,让“丝路古龟兹·神奇阿克苏”成为令人向往的耀眼明珠。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邓选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磊,中共阿克苏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常玉轩,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指挥长陈玉锋,兵团第一师副师长宋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局长钱欣以及来自浙阿两地的文旅专业高校、国内知名文旅企业代表、新闻媒体的朋友和网络旅游博主红人们出席了仪式。

作者: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