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大事记 正文

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出征

2023-09-19 11:02:00 2023-09-19 11:02:00 来源:潮新闻

  9月18日,“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揭牌暨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出征仪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举行。阿克苏地区直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有关科研团队、科技企业代表等120余人参加。

  据悉,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共27名,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浙江10余所涉农高校院所,平均年龄44.1岁,拥有博士学位的占66.7%。涉及新品种选育、土壤改良、水产养殖、精深加工、病虫防治、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工作范围覆盖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此次特派团出征,系浙江“组团式”科技援疆试点工作,充分体现浙江、新疆两省区科技部门对援疆工作的支持,更展现出浙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忠诚报国、倾情奉献精神。

1212.jpg

“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和“浙阿农业科技创新西部(温宿)中心”揭牌。陆斯超 摄

  活动现场,“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和“浙阿农业科技创新西部(温宿)中心”揭牌,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员接受聘书,并与合作企业举行项目签约仪式。阿克苏地区科技局发布农业领域重大科技攻关需求,浙新两地10项重点科技成果举行路演,部分科技成果转化达成合作意向。

1010.jpg

首批浙江省援疆科技特派员接受聘书。孙晗玫 摄

  今年是浙江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2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给浙江科技特派员代表回信,对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20年前,在习近平同志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浙江正式建立并在全省范围实施了科技特派员制度,从科研单位、高等院校选派科技人员到农村担任科技特派员。

08.jpg

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专家团长丁伟红在库车市甬甜5号甜瓜种植培训会上为现场种植户讲解培训。 受访者供图

  出征仪式上,来自宁波市农科院的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专家团长丁伟红作表态发言。10余年来,宁波市农科院在库车推广甜瓜新品种,累计推广甜瓜面积1.5万亩,为农户培训栽培技术和现场教学1000多人次,农户增收2250万元。上个月,由宁波市援疆指挥部和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牵头组织的甬甜5号甜瓜种植培训会在库车市齐满镇甬库团结村举行,该村80余名种植户参加培训,丁伟红不远万里前往库车,现场为种植户进行讲解。

999.jpg

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主任、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行政团长赵红霞在出征仪式现场。 陆斯超 摄

  库车市现代农业科创中心主任、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中心行政团长赵红霞称赞:“甬甜5号甜瓜在库车的推广从起初农民的不了解到抢着种植,再到供不应求,离不开宁波科研专家的默默付出,如今科技特派团聚人成团,更能发挥好科技援疆的‘组团式’效应。”    

  同样在仪式上作表态的,还有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浙阿农业科技创新西部(温宿)中心行政团长洪一政。自4月进疆,已在园区开展工作5个月,他说,通过深入园区一线以及外出招商,深刻认识到通过援疆渠道,为受援地提供更加精准的科技服务和支撑,是企业所盼、产业所求更是民生所需。下步将持续发挥中心的桥梁作用,促进浙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成为发展“地瓜经济”的有效载体。

微信图片_20230918144022.jpg

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付振在田间地头查看花生种植情况。受访者供图

  科技特派团的入驻,精准对接受援地和企业的需求。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技术利用研究所副研究员李付振今年第三次来到新疆,致力于解决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一师阿拉尔市、库车市等地种植花生遇到的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土地盐碱化,二是株型不匹配,即浙江和其他省份引种过来的花生株品种在新疆生存不适宜,造成产量降低,种植大户个别出现亏损,亟需配套花生的技术服务来解决问题。9月20日,他将前往新和县,测产5月种植下去的新品种产量表现,如果生育期适合、产量稳定、抗病性强,就交种给相关企业,往全疆推广种植。李付振说:“新疆有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可以大面积种植花生,这里的花生和浙江所产用途不同,是和大豆一起作为油料作物供给全国,如果花生产量优势明显,对我们稳定国家油料作物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特派团的入驻,将带来三“真”,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感帮扶,真抓实干助力。新疆“海鲜”丰收的消息近日火遍全国,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舒妙安在此之前,已在研究盐碱水养殖水产产品课题。这两天他忙得连轴转,16日凌晨抵达阿克苏市,上午奔赴一师阿拉尔市十四团,调研南美白对虾养殖情况,下午前往六团看淡水鱼养殖,17日在温宿县了解水产养殖现状。在沙漠边缘,茫茫风沙中,他许下心愿,“希望能在盐碱水里养出和海里一样鲜美的‘海鲜’,将戈壁滩变成‘金银滩’。”作为浙江科技特派员中的19年“老兵”,他认为科技特派团能够聚人成团,横向多聚集,汇集不同产业的专业人员,纵向强补链,贯通从研发、生产到加工的上下游产业链专家人才,能更好满足受援地的产业需求。

3444.jpg

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与合作企业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其中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闵伟红(左一)与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签约。 孙晗玫 摄

  特派团的入驻是一次结缘,终身结情。浙江农林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闵伟红虽说是首次担任科技特派员,与阿克苏核桃却提前结缘,参与了今年8月在阿克苏举办的中国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分享了在核桃领域的研究进展。这次她与阿克苏浙疆果业有限公司签约,在核桃精深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与新产品创制上精准发力。浙疆果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核桃产业是阿克苏地区的特色产业之一,目前存在精加工薄弱的现状,而浙疆果业致力于核桃产业的高精深加工,科技特派团入驻,能有效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进一步强链补链,实现食品加工方面的科研成果转化。

330A7254(1).jpg

浙江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合作单位代表及浙江援疆干部人才在活动现场。 陆斯超 摄

  科技特派团入驻后,阿克苏地区和浙江省市援疆指挥部将精心组织实施各类科技活动,为特派团成员搭建好创业舞台,处理好全面提升和重点突破、自身发展和帮扶带动的关系,积极推动以“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为代表的人才培养模式,变“输血”为“造血”,加快培育一批本土技术骨干。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将以首批农业领域的“组团式”科技援疆试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两地科研团队、优秀企业家的合作,全面加强科研攻关、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交流,助力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实现乡村振兴。同时,加快谋划启动在能源、化工等领域选派工业特派团,助力当地“八大产业集群”建设高质量发展。

作者: 编辑:袁森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