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大事记 正文

2023,那些浙江援疆温暖相伴的瞬间

2024-01-05 14:13:17 2024-01-05 14:13:17 来源: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再见!2023

  时光即将翻篇

  这一年

  第十一批浙江援疆人

  远离江南烟雨 深入大漠边陲

  扛起对口支援的使命担当

  我们走过许多艰难险路

  也有过顺风坦途

  站在2023年的尾梢上回望

  每个时刻都重塑了全新自己

  在抓铁留痕的岁月中

  一步一履

  一指一印

  不松懈 不无措 不茫然

  想透彻 看明白 干到底

  留下值得记忆的

  温暖相伴瞬间

  推动着援疆力量连绵不绝驶入新一年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2023的精彩瞬间吧!

  1.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出征

  首批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共27名,来自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浙江10余所涉农高校院所,平均年龄44.1岁,拥有博士学位的占66.7%。涉及新品种选育、土壤改良、水产养殖、精深加工、病虫防治、智慧农业等多个领域,工作范围覆盖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此次特派团出征,系浙江“组团式”科技援疆试点工作,充分体现浙江、新疆两省区科技部门对援疆工作的支持,更展现出浙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忠诚报国、倾情奉献精神。今年以来,累计入疆服务超50人次,开展浙江优势新品种试验示范30余个,申报省级以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0余项。

  2.文旅援疆“双珠”计划启动

  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拥有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以天山托木尔大峡谷为核心的世界自然遗产明珠带和以龟兹文化为核心的世界文化遗产明珠带,是新疆极具标识度与辨识度的自然与人文地理空间。“双珠”计划立足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的文化旅游资源禀赋,发挥浙江文旅产业机制和市场优势,实施规划引旅、强基兴旅、业态育旅、文化塑旅、人才强旅、品牌助旅六大行动,实现“串珠成链、串链成带、串带成环”,打造兼具文化内涵和自然风光的丝路黄金旅游带。

  3.第六期“启明行动”开展

  第六期救助行动将救助123名患儿,为历期救助人数之最,同时增加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的救助,相关受助儿童已陆续在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兵团第一师医院接受人工耳蜗植入术和先天性心脏病根治术。自2021年8月启动以来,“启明行动”将实现累计救助471名残疾儿童,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事业的健康发展,引发了“救助一个、帮扶一家、影响一片”的连锁效应。

  4.2023“点亮万个微心愿”全部认领

  11月13日,2023“点亮万个微心愿”浙江援疆爱心行动启动认领,12月22日全部被认领,“点亮万个微心愿”浙江援疆爱心行动作为媒体创意策划的援疆系列公益品牌活动,今年募集资金311.67万元,圆了11526个新疆小朋友微心愿,微心愿的迅速认领,再次让社会看到了浙江速度和爱心力量,更看到了浙阿人民的心心相融与民族团结。

  5.首趟“浙新吉”援疆班列开行

  2023年12月26日首趟“浙新吉”公铁联运援疆专列抵达阿克苏站。本次专列运送货物包含百货、服装、布匹、家用电器、五金、光伏产品,产自浙江各地,货值6000万元,从浙江始发,经由疆内若羌、库尔勒、阿克苏、喀什,最后由喀什口岸“铁转公”,出口至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等国。开通首趟“浙新吉”援疆专列,“浙新吉”专列作为中欧班列的有效补充,形成南北疆双轨出口贸易,为浙江省出口中亚、中东地区提供新的物流通道,也是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后的创新实践。

  6.第二届浙阿青少年中华诗词大赛

  “品中华诗韵·做强国一代”第二届浙阿青少年中华诗词大赛既是一次浙阿两地青少年之间的文化交流盛会,也是一次中华诗词的传承和创新活动,此次大赛旨在深入实施“语润浙疆”计划和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充实两地各族群众精神世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7.全球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肝脏切除手术

  2023年6月18日,在浙大邵逸夫阿拉尔医院远程手术中心,两地专家合力通过国产原研微创手术机器人操作台,在电信5G网络的加持下,成功实施了肝脏切除手术,本次5G超远程机器人肝脏切除手术在全球尚属首例。今年以来,援疆医生助力阿克苏地区新创建国家重点专科1个,开展新技术136项,其中106项填补技术空白,帮带学员408名。

图片

  8.“丝路电商”生态合作伙伴圆桌论坛

  2023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丝路电商”生态合作伙伴圆桌论坛举办,本次论坛以“丝路新支点,电商新势力”为主题,通过专业分享与交流,为产业援疆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旨在务实推进产业援疆,发展壮大特色优势资源,完善电商新兴产业体系,为阿克苏地区和兵团第一师注入新的发展动能。今年以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助力受援地线上销售交易额达到140.92亿元,同比增长17.97%。

图片

  9.“小小石榴籽 同心享亚运”

  9月29日,来自新疆阿克苏地区的20位小朋友一大早踏上了前往杭州的飞机上,“点亮微心愿·圆梦阿克苏”公益活动在“微”心愿认领基础上,结合亚运元素,策划实施“小小石榴耔 同心享亚运”爱的计划。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实施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促进浙阿两地456所学校、5748个班级、26万名学生结对结谊;实施“融情夏令营”活动,举办夏令营32期,1907名浙阿青少年实现双向奔赴;积极推进“浙里石榴红 同心享亚运”活动,组织受援地1788名中小学生赴杭州开展亚运研学。

  10.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援疆巡演

图片

  “相约新天地 越享阿克苏”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援疆巡演举办,此次巡演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和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演出,是浙阿文化艺术间的一次互动教学成果展示,也是2023年度“我爱浙疆”文化润疆品牌的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动。今年以来,浙江省援疆指挥部邀请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来阿开展援疆巡演活动,举办《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音舞诗画、“中华优秀传统经典戏曲走进库车”等活动80多场次,观众达100余万名。

  11.开通“阿克苏=上海”航线

  浙江省援疆指挥部推动浙江长龙航空开通“阿克苏=上海”航线,促成阿克苏地区成为浙江省直干部职工疗休养基地,先后组团赴杭州、宁波等地开展文旅推介,累计引客入阿500多万人次,助力地区和一师旅游接待量2600万人次以上。

图片

明天会更好吗?

答案是肯定的

世界是不确定的 变化是不确定的 

热爱、坚持、勇气和自己是可以确定的

2024年即将来临

下一年,仍然需要——

爬坡过坎,踏雪凿冰

搬石填坑,开路过河

平凡如你我 

没有点石成金的技艺

但有百炼成钢的毅力 

我们热爱祖国 热爱中华大地和儿女

热爱一花一木 一岩一砺

不以荆棘载道为苦 

前进一寸有前进一寸的欢喜

这些不因时间流逝而磨灭的热爱

点亮每个默默耕耘的日夜

让每一位浙江援疆人熠熠生辉

作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