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大事记 正文

援疆医生多学科协作 成功救治重症孕妇

2024-04-03 17:03:53 2024-04-03 17:03:53 来源:嘉兴市援疆指挥部 费芳婷

  近日,由浙江援疆医生参与,沙雅县人民医院产科、心内科、手麻科、ICU、新生儿重症医学科等科室联合,成功救治了一例子痫前期重度并发心衰的孕妇,助力产妇跨越生死关,保障母婴平安。

  情况紧急 心衰孕妇紧急入院

  33岁的热女士是一位土生土长的沙雅人,怀孕刚满34周,产检发现血压异常升高,尿蛋白3+,随即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但用药后血压仍居高不下,尿蛋白持续存在,并逐渐出现胸闷气短,阵发性咳嗽,夜间不能平卧,只能端坐呼吸等症状,3月20日中午急诊转入沙雅县医院产科病区。产科援疆医生费芳婷和住院医生汪丽娟,接到患者后立即详细询问了病史及前次住院经过,一边给孕妇积极降压解痉吸氧等治疗,一边联系心内科急会诊。由于患者病情较重,血氧饱和度最低时仅58%左右,口唇紫绀,随时有生命危险,需尽快终止妊娠,而剖宫产术中胎儿胎盘娩出后,会突然加重心脏负担,随时有心脏骤停、猝死可能,手术风险极大。

图片

  多科联合 分秒必争有效抢救

  为确保手术成功,母婴安全,积极做好术前准备的同时联系手麻科主任、心内科医生共同制定手术方案,与患者及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并请ICU主任、新生儿重症医学科医生到手术室共同参与救治。3月20日下午,援疆医生费芳婷带领经管医生为患者施行剖宫产术,在多科紧密配合下,一名女婴平安娩出。由于早产,体重仅1800克,便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住院。胎儿娩出后,产妇由于血压高,心功能差,不能应用强有效宫缩药物,导致子宫收缩欠佳,出血多,加上全身水肿,组织质地酥脆,切口处渗血明显,为保住产妇子宫,主刀医生费芳婷当机立断,立即采取宫腔填塞压迫止血及缝扎止血等有效措施,迅速止血,避免了不良后果产生。在多科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结束,在场所有人悬着的一颗心也终于落地了。为便于术后更好的严密观察病情以及度过术后72小时最易发生心衰的关键时期,产妇转入了重症监护病房。目前该产妇病情好转,已转入普通病房。

图片

  援疆医生费芳婷介绍,心力衰竭是妊娠合并子痫前期重度的严重并发症,也是产科的危急重症之一,多见于妊娠期高血压、围生期心肌病等,临床主要表现为胸闷心悸、呼吸困难、乏力、发绀、夜间端坐呼吸、咳嗽、咯血等,病情危重,处理不及时可迅速发展成心源性休克甚至死亡。


作者:费芳婷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