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大事记 正文

祖国情 中华行

绍兴市组织阿瓦提县青少年赴北京开展爱国主义研学活动

2024-04-03 17:03:37 2024-04-03 17:03:37 来源:绍兴市援疆指挥部 ​

  为深入推进浙阿百校十万“石榴籽”青少年融情工程,创新各民族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做深做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引领行动,3月27日,绍兴市援疆指挥部组织开展的绍阿“石榴籽”“百千万”工程之优秀学生疆外研学项目正式启动,40位来自新疆阿瓦提县各乡镇的青少年奔赴首都——北京,开启了为期6天的“祖国情 中华行”爱国主义研学活动。

图片

  “长城我们来啦!”一声声爽朗愉快的呐喊,同学们来到了北京研学之旅首发站——长城,看到了书本里的“万里长城”,爬上烽火台,感受长城的雄伟壮阔,喜悦与激动的心情难以压制,激情昂扬地吟诵一首《少年中国说(节选)》,抒发内心的豪情壮志,同时也由衷地为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中华文化感到骄傲和自豪。

  下午,同学们来到梦寐以求的大学——清华大学。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同学们从古代陶瓷、书画、织绣、篆刻、青铜器、手札,到现代艺术品及清华名师纪念展,一路参观学习,感受清华文化的兼收并蓄和百年传承。水木清华,钟灵毓秀,置身清华大学校园,“沉浸式”感受百年名校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感受清华学生的日常生活氛围,提前体验了一把清华学子们的校园生活。

图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研学是行走的课堂。当书本知识与现实体验相结合,就会变得鲜活而有温度;当绿水青山、石刻历史与心之向往碰撞在一起,定能激发“追风去”的满怀热情。

  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按捺不住的孩子们身着节日盛装,跳起了欢快的新疆舞,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据悉,此次研学活动组还将赴北京故宫、圆明园、颐和园等中华文化的精粹之地实践学习。

图片

  今年以来,绍兴市援疆指挥部深入实施青少年融情工程,加大“三交”活动资金投入力度,支持阿瓦提县优秀青少年赴疆内、北京、上海、深圳、浙江等先进省市开展研学、夏(冬)令营等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提供开拓视野、增长见识、提升素养的学习机会,让青少年从小走进大学校园、走进繁华都市,播种少年奋斗梦想,切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强大魅力和高等学府的优质学习氛围,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各民族紧密团结、携手奋斗的浓浓亲情,激荡起更加深沉的爱国情怀和更加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切实增进青少年“五个认同”,有形有效有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作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