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援疆动态 正文

新疆莎车县调研宁波“组团式”教育援疆

2024-03-26 11:13:03 2024-03-26 11:13:03 来源:宁波市援疆指挥部

  为了促进优质教育资源互通共享,加强疆内教育协作与发展,3月19日,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副县长阿依努尔·阿布来提,莎车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常振平,上海援疆干部、莎车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年四宝及莎车县教育局干部和莎车县中小学书记、校长、副校长一行32人先后来到库车市应麟幼儿园、阳明小学、慈孝中学进行参观调研。

图片

  在应麟幼儿园,园领导对该园园名的来历、培养目标、师资配备的整体情况及全链式教育飞地模式的做法进行了介绍。调研团参观了宁波蒙学特色场地的应麟馆、童声馆和“甬库同心苑”游戏大街,了解了王应麟先生撰写《三字经》的背景意义和园所为弘扬、浸润三字经文化开展的相关活动。

图片

  在阳明小学,调研团一行参观了王阳明传习馆、琴棋书画特色教室、育心党建馆等,聆听小小解说员们讲解他们心中的王阳明。对阳明小学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打造以阳明文化为主题,体现新疆特色、浙江水平的高标准示范校学校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赞扬。

图片

  在慈孝中学,调研团参观了该校的慈孝文化教育基地——“馆、廊、堂、阁”等场所,并深入了解了学校的“慈孝”内涵,该校以慈孝文化为基础,从日常教学“内化于心”到具体实践“外化于行”。调研团对该校浓厚的文化氛围和先进的教学设备表示十分赞赏。

  2010年宁波市对口支援库车市以来,持续深化“组团式”援疆模式,教育援疆开创了应麟幼儿园、阳明小学、慈孝书院全链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飞地模式,有力助推库车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造了库车教育高地、打造了教育援疆的金名片,极大改善了各族群众就学条件,促进了各民族团结,培育了深厚的甬库之情。在参观调研过程中,调研团对宁波市“组团式”教育援疆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教育援疆和文化润疆有机融合、有效促进经济社会良性发展的好做法给予赞赏。双方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地教育合作、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调研团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学习让他们深受启发,将把学到的经验和做法带回当地,为推动当地教育事业和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库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春梅、库车市教科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玉苏普·艾合麦提以及各校领导陪同调研。


作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