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要闻 正文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组团式”科技援疆工作现场会在阿克苏地区举办

2024-03-25 11:51:46 2024-03-25 11:51:46 来源: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王力 孙晗玫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指导支持下,3月21日至22日,自治区“组团式”科技援疆工作现场会暨科技特派员业务骨干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阿克苏地区成功举办,全疆14个地州市科技部门援疆干部、科技援疆工作分管领导以及科技特派员业务骨干共60余人参加。

图片

  开班仪式

  2023年,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和阿克苏地区科技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代表的重要回信精神,认真落实第九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中组部“组团式”支援工作推进会精神,在新疆、浙江两省区科技、组织等部门的具体指导下,率先在全国对口省市中开展“组团式”科技援疆试点,首批精准选派了27名援疆科技特派员,组建浙阿农业科技创新东部(库车)、西部(温宿)两个中心,探索推行“一人一企一业”“一团一中心一特色链”的模式,协同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受援地加快构建特色优势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图片

  丁伟红团长在田间开展甜瓜种植技术培训

  截止目前,科技特派员与受援地相关企业签订科技服务项目合同30余份,带领后方科研团队入疆开展服务超60人次,受惠企业超200家。先后引进金线莲、桑黄、三门青蟹等30余个浙江优势品种开展试验示范,帮带培养阿克苏地区专业技术骨干30余人,科技特派团成员领衔承担省(自治区)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博士服务站、科技小院等一批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载体平台正加快推进。实施以技招商,推动10余批浙商来疆考察,促成了5个科技产业项目落地实施。

  现场会上,阿克苏地区科技局副局长、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产业就业组副组长王力介绍了浙江省——阿克苏地区“组团式”科技援疆主要做法及经验启示。浙阿农业科创中心东部(库车)中心行政团长赵红霞、浙江援疆科技特派团水产养殖组成员舒妙安、新品种选育组成员李付振等分别从组织实施、服务保障、成果转化、人才帮带等方面作了经验分享。

图片

  李付振特派员正在安排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示范基地春播试验

  来自浙江省农科院的李付振自从成为援疆科技特派团成员,持续针对引进品种不适合、土地盐碱化等问题对花生种植农户开展培训。据悉,他所支援的东部(库车)中心已筛选出适宜当地种植的“吉润花13号”花生新品种,去年10月实测花生鲜荚亩产达1592公斤,创全国最高纪录。他联合全国各地的花生技术专家、上下游企业负责人建立微信群,组建“花生产业智囊团”,积极破解南疆地区花生产业链发展的瓶颈。“我们科技特派团除了利用专业知识帮扶农户,也承担着招引配套产业的责任。未来,希望能以浙阿农业科创中心为技术依托,育种企业与科技特派员共同建立示范点,开班邀请农户参观,增进农户对农业科学的认识,从而推广优良品种,推动新疆花生产业良性发展。”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援疆处处长张宝义指出,浙江省——阿克苏地区“组团式”科技援疆的模式,援受双方供需匹配精准、工作推进务实有力、试点成效初步显现,为全面开展“组团式”科技援疆探索出了一条很好的模式,值得全疆各地州市学习借鉴。

  在培训环节,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援疆人才处(人才工作二处)副处长付凌云、自治区科技厅自创区建设与科技援疆处副处长李鹏、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科技服务中心主任朱光辉、塔里木大学农学院教授杨振超等专家分别就科技领域“小组团”援疆工作方案、智力援疆创新拓展人才计划、科技特派员政策、现代设施农业赋能高质量发展成功案例等内容进行辅导讲解,让基层一线的科技特派员业务骨干进一步加深了对科技特派员相关政策掌握运用,增进了科技系统内部的学习交流,有力提升了各地州市科技服务的业务能力。

  与会人员表示,要积极借鉴浙江省——阿克苏地区“组团式”科技援疆的试点经验,结合受援地实际,创新深化,不断推进“组团式”科技援疆工作,为提升新疆“八大产业群集”新质生产力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
调研参观浙能阿克苏热电有限公司

  与会人员还实地调研参观了浙江援疆科技特派团服务的相关企业的合作案例及工作成效。

作者:王力 孙晗玫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