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援疆网 > 要闻 正文

“千万工程在阿克苏”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浙阿“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及“千万工程”浙阿大讲堂举行

2024-03-25 11:52:08 2024-03-25 11:52:08 来源:浙江省援疆指挥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把“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推进机制等,结合阿克苏实际切实落到地区乡村振兴全过程和各领域,浙江省援疆指挥部会同阿克苏地区行署决定合力开展“千万工程在阿克苏”专项行动,全力推动阿克苏乡村振兴取得实效,进一步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图片

  3月22日下午,浙阿“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成立仪式暨“千万工程”浙阿大讲堂在阿克苏地委党校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标志着“千万工程在阿克苏”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阿克苏地委书记吴红展、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原省委省政府农办正厅级副主任顾益康,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地区人大工委、政协工委主要领导,地委、行署有关领导,省援疆指挥部主要领导出席活动。行署副专员、省援疆指挥部党委委员、副指挥长朱磊主持活动。

图片

  浙阿两地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地委书记吴红展、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邵晨曲共同为浙阿“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揭牌。地委副书记郭涛为首席专家、专家委员代表分别颁发聘书。咨询委员会由省援疆指挥部、阿克苏地区行署共同成立,将作为地区“三农”工作的“智囊团”,致力于农业农村现代化、粮食安全、乡村文化、农文商旅融合发展等方面咨询研究,推进“千万工程”经验在阿克苏落地转化,为地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

图片

  地委副书记、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骆梅英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对“三农”工作做出了系统部署和具体安排。浙江援疆将强化先行意识、系统观念、协作意识,通过协同打好“5个一”系列组合拳,即成立一个浙阿“千万工程”与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举办一场“千万工程”浙阿大讲堂、编制一套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打造一批美丽乡村示范、推进一批美丽乡村结对,助力打造“千万工程”阿克苏样板,切实扛起浙江作为“千万工程”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的使命担当。

  地委委员、行署副专员俞国明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阿克苏地委、行署全面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在浙江援疆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地区美丽乡村建设迈出了坚实步伐。当前,阿克苏地区政策优势、区位优势、比较优势进一步凸显,地委、行署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千万工程在阿克苏”专项行动,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建设水平和乡村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实现向农业强区转变。

图片

  随后,在“千万工程”浙阿大讲堂上,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农办原副主任顾益康作“千万工程”专题授课。作为“千万工程”的全程参与者与亲历者,顾主任深情回顾了习近平同志亲自擘画了“千万工程”大蓝图的过程和实施历程,全面总结了“千万工程”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启示,系统阐述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创新举措,科学回答了如何争当中国式现代化乡村路径探索者,并就阿克苏争做新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的示范地、乡村全面振兴的样板地提出了对策建议。

图片

  本次活动以视频形式召开至各县(市)。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有关同志、浙江省“三农”领域有关专家,地区相关领导、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四套班子、相关部门负责人、乡镇村干部代表,援疆指挥部干部人才等20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作者: 编辑:毕真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